Tuesday, September 23, 2008

稻香 - 周杰伦《魔杰座》







终于等到了!!!! 听听吧!!!!

Thursday, September 18, 2008

蕭煌奇- 心眼看世界



他看的比我们少,感受的比我们多..
他的乐观,远远超出你所想象的,
他的成就是他自己创造的,他用心....用心....




如果你有跟你的阿嬤相处一段很长的日子,
如果你的阿嬷已经不在了...
你会感动! 我没有...可是我隐隐约约可以记得阿嬷的慈祥...

Wednesday, September 3, 2008

回来第一篇~美的觉醒~ 蒋勋

那天在凤凰台看了这位美学家的讲座! 太精彩了!
你敢敢读完这篇吧! 一定有收获!



美 -- 是無目的的快樂 康德

用品味來講「美」,相信對很多人都是一種奇特的經驗。 週三的一場關於美的演講,用品味(Tast)生活的觀點來講述美,是蔣勳先生帶給我們的一場饗宴。 你曾經想過仔細去品嚐味覺中的酸、甜、苦、辣、鹹,這五種味覺竟然能夠代表人生的反應和過程嗎?這種觀點,表面上似乎將複雜的人生簡單化,實際上,味覺豐富的變化又何嘗不是生命的滋味呢?
一如先前印象,蔣勳先生穿著舒適的襯衫牛仔褲和運動鞋出現,簡單中的衣著中有一絲不羈與和藹。 今天的講題是:美的覺醒 他不疾不徐的問現場聽眾:美是甚麼? 他半開玩笑的自問自答說:「羊大就是美。」 古人對於美的要求其實相當簡單:肥美碩大的羊其實就是一種美。而魚湯加上羊肉、羊骨就成了個「鮮」字,古人對於品味「美」可著實是由日常生活中出發。也可以說「品味」(tast) 就是由生活而發,而「Tast」是每個人每天的功課。


現下社會卻常經由垂直思考來解決生活中的大小事情,不管政治或人文甚至於教育,幾乎都以「是非」或「選擇題」來讓人用最迅速簡單的方法追尋單一解答。忽略了訓練整個社會的思維應該朝多建立多面向思考和鼓勵尋求多種解決方式的精神。而缺乏這種思考和解決方式的精神,產生的後果就是令人沒有辦法去應付複雜的人生。因為太多事情不能以二分法、是非題去作生命的中的選擇。 甜味或甜食對於嬰兒和幼兒時期的人有著不可抗拒的吸引力。甜:是一種被寵愛的感受。 酸味,是第一個人生的失落感。酸:青少年時期就是青澀和輕微的惆悵。 苦,代表人生的莊嚴。苦味回甘:面對生命中沈重的一面,卻又有喜悅的感覺。 辣,是一種對規矩的背叛,感官某部分因此被燃燒。所以我們會說「辣」,就是一種刺激的味覺 鹹,是血汗的味道,沒有體會過辛苦是無法體會血汗、掙扎的味道。 而在體現酸、甜、苦、辣、鹹之外,還有一種感覺 -- 嗅覺也應該必須併入味覺來談的。 如果有看過香水這本書:應該知道,專業的嗅香師,可以分辨一萬多種味道。這真的是非常驚人的數字。 以喝紅酒這件事情來說:有些人偏愛加州那帕河谷的酒,而有些人只喝法國的葡萄酒,很多專業的酒師蒙上眼睛,先聞酒香,然後以舌尖品嚐,靠著香氣和單寧,馬上可以分出是那個產區、那個酒莊的酒,而這種能力,除了是上天的賞賜的珍貴禮物之外,也是後天不斷努力培養而成。當然,很多食物有著獨一無二的氣味和帶給人們不同的感覺。蔣勳開玩笑的說:可能因為他在法國求學,他總是比較喜歡喝法國的紅酒,怎麼說呢?也許因為法國的酒給人一種歷經滄桑的感覺 (笑)另外,他也提到在法國求學的一段軼事: 剛到法國求學時,他很努力上課、寫報告,是常人眼中的好學生。有一天,指導教授請他去吃飯,問他有沒有嚐過法國的乳酪。 他說有啊,大概就是卡蒙貝爾之類的輕乳酪。 指導教授對他說:你應該要嚐嚐那種發霉的、臭不可當的乳酪。蔣勳大驚:幹嘛要我花錢去吃那麼臭又貴的要命的乳酪? 教授說:一個不夠古老、沒有深度文化或受過磨難的民族,是做不出臭的食物的。講到這邊,現場聽眾不覺莞爾,同時想到咱們的臭豆腐應該也是一絕!像大陸的紹興有一種臭莧菜,莧菜得要長了厚厚一層霉,臭不可當的時候吃,那種滋味可能也是紹興地方專出才子文豪的原因吧。(*近代最知名的應該是魯迅!) 所以,不要讓視覺掩蓋了其他感覺的可能性。 (發霉長毛的莧菜或許看了嚇人、恐怖,不過吃了也許能感受到人生真正的滋味 >< 笑..)





最後談到觸覺:觸覺是一種十分私密的感覺,表達親密和愛。從孕婦撫摸隆起的肚子、嬰兒在母親懷裡吮飲乳汁、父母牽著孩子的手上學,情人間的溫柔撫觸、牽手散步的年邁夫妻身上都可以看到觸覺的重要性。蔣勳講述有一個朋友邀請他去該位朋友在信義區的上億豪宅參觀,朋友不斷說使用了甚麼裝潢材質,請了甚麼國外知名的設計師來設計。蔣勳說他看了看房子, 看豪華的廚具上有一層厚厚的灰,只轉過頭去跟朋友說:在我眼中這只是棟「房子」,不是「家」。家是要有味道才叫「家」,(家就是一個遮風避雨的房子裡面有豬味兒)古人造字之妙,可見一斑。

還有一個生意十分忙碌的朋友請教蔣勳,該讓孩子學甚麼才藝好?藝術還是音樂?鋼琴好還是小提琴好?蔣勳說:你只要可以抽出時間來多陪陪你的孩子,他需要父親的關懷和愛,比把送小孩去學甚麼才藝還重要。不要忘記多陪陪、親吻和撫觸你愛的人,那會讓他們從心底感受到你的關心和愛,那是給我們下一代最重要的資產,讓他們懂得去關愛身邊的人也願意去分享或接受別人的愛。

美是豐富的、無所不在的。德國哲學家康德說:美是沒有目的的快樂。讓我們的味蕾慢慢甦醒,從生活中去開發、去感受,認真的品味每種我們有幸品嚐的食物, 體驗各種人生的味道,豐富與品味生活中的美。 這樣的人生也許才是沒有缺憾的。